心智解讀教學內容

從日常生活情境的隨機介入

從日常生活情境當中直接的隨機教導孩子心智解讀,會是最有效果的方式之一。從早到晚,需要心智解讀能力的狀態幾乎無所不在。如果能在當下的情境中,有機會跟孩子提問與討論,除了可以讓孩子印象深刻外,也可以提高孩子當下對外界人事物的觀察力與覺察心。

不過,隨機教學有幾個前提:
1. 必須在雙方心情平和,時間充足下進行。
2. 避免提問過多而導致孩子疲勞轟炸,排斥學習。
3. 很多介入點與狀況稍縱即逝,是隨機教學方式比較難掌握的部分。
所以除了要把握時機外,教導者也要培養本身的觀察力及敏銳度,並盡可能地提供或創造相似的情境,以彌補錯失的機會。

日常生活之隨機教學的介入面向舉例:我就我們一天當中各種可能的生活面向裡,分別提出一些運用心智理論相關的問題,與孩子討論,供大家做參考。大家可再依個別情況自行調整場合及提問內容。

◎早餐時間
提問範例:
例1. 辨識情緒:你看媽媽的表情,你覺得媽媽喜歡吃這饅頭早餐嗎?
例2. 由信念推論情緒:媽媽想買土司,認為那家麵包店還有很多土司。 結果,一到麵包店土司都賣光了,我就只好改買這饅頭。你覺得媽媽的心情是如何?我認為的跟結果有一樣嗎?
例3. 非字面解讀:你今天這麼早起啊?”太陽真是從西邊出來了”。你知道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嗎?

◎帶孩子上學的途中 (如果時間充足的話)
提問範例:
例1. 行為推論原因:你看那個同學,他為什麼跑那麼快?
例2. 行為推論慾望:要上課了,那個小朋友為什麼跟他媽媽抱得緊緊的?
例3. 行為預測結果:你這樣拖拖拉拉,如果又遲到了,老師會做什麼處理?

◎孩子放學回家時
提問範例:
例1. 表達情緒:你今天在學校的心情如何?
例2. 觀點取替:你今天讓媽媽等好久喔!如果媽媽讓你等很久時,你的感覺是如何?
例3. 情緒覺察:剛才社區警衛伯伯笑著跟你打招呼,可是你沒理他就這樣走過去。你看到他跟你打招呼的感覺是如何?那你覺得警衛伯伯看到你不理他的感覺又是如何?
例4. 情緒辨識:(當孩子少有的提早寫完功課時) 哇!你今天這麼快就寫完。你覺得媽媽的感覺是如何?
例5. 非字面解讀:如果媽媽跟你說你今天的書包裡裝了”大石頭”。你覺得媽媽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看電視時間
提問範例:
例1. 情緒反推原因:那個女主角為什麼哭?
例2. 情緒預測行為:她哭了後,旁邊的男生可能會如何?
例3. 錯誤信念:(把遙控器從平常放的地方改放到他處)你覺得在房間的爸爸,現在認為遙控器是放哪裡?
例4. 區辨真實與外表:影片中的蜘蛛人,他本人真的是蜘蛛人嗎?

◎跟孩子玩遊戲時
提問範例:
例1. 推論意圖:你認為我為什麼要出這張牌?
例2. 推論情緒:你把弟弟的卡片都藏起來了,你覺得弟弟會如何?
例3. 覺察目的:等下玩躲貓貓時,重點是要如何?要被鬼抓到嗎?
例4. 遊戲欺騙意義:(玩躲貓貓時) 當鬼問你說你會去躲在哪裡時, 你要不要跟他講? 如果你跟鬼說你要躲在沙發後面,等下鬼要找你時, 你真的要躲在沙發後面嗎?

◎晚餐時間
提問範例:
例1. 錯誤信念:哇!你今天第一次把飯菜都吃光了耶!等下爸爸回家前,你覺得爸爸會認為你今天有沒有把飯吃光?
例2. 推論慾望:你覺得爸爸跟媽媽,誰比較想吃這道菜?誰在看著這道菜?
例3. 推論情緒:你看爸爸的表情,你覺得爸爸喜歡吃這道菜嗎?
例4. 由欲求推論情緒:妹妹想要吃布丁,可是布丁被你吃掉了。你覺得妹妹的心情是如何?

◎睡覺前
提問範例:
例1. 錯誤信念:媽媽現在把床單換新的,爸爸現在在洗澡。爸爸有看到媽媽換床單嗎?爸爸現在認為床單是新的嗎?
例2. 自我覺察:你覺得你現在睡不著的原因是什麼?
例3. 行為預測結果:你刷牙時把地上都弄濕了。等下進來的人可能會 怎樣?
例4. 非字面解讀:要睡覺了,你明天上學的課本怎麼還在”天女散花”呢?這天女散花表示什麼意思?

◎外出用餐時
提問範例:
例1. 推論意圖:你認為為什麼這家店要客人先付款?
例2. 推論慾望:你看那兩個小朋友,哪一個比較想吃桌上的菜?
例3. 推論情緒:(假若當服務生打破杯盤時) 你覺得服務生現在的心情如何?
例4. 看到導致知道:現在杯子的水喝完了。你覺得在那邊的服務生知道我把杯子的水喝完了嗎?
例5. 錯誤信念:爸爸去上廁所前,這碗湯還滿滿的。現在我們把湯都喝完了,爸爸還在廁所。你覺得爸爸現在會認為這碗湯是滿的? 還是喝光了?

◎外出搭交通工具(捷運或公車)時
提問範例:
例1. 錯誤信念:我們是要坐公車,為什麼剛剛那台計程車在我們面前停下來?(當計程車司機以為是在跟他招手要坐他的車時)
例2. 推論行為:路邊那個人一直在看手錶,你猜看看他看手錶表示什麼意思?
例3. 錯誤信念:剛剛有乘客沒付錢就下車了,你覺得公車司機為什麼讓他下車?(當司機在不注意的情況,以為對方付了錢時)
例4. 推論情緒:那個人剛才在睡,車子一到站,他突然衝出去。為什麼?他的心情可能為何?
例5. 推論情緒:那男的在睡覺,頭卻一直往旁邊女生肩膀靠。你看那女生的表情,她是開心的嗎?她的肩膀及手有在移動嗎?有移動表示什麼意思?還有你覺得她認識這個男的嗎?
例6. 推論意圖:那個阿嬤一上車,為什麼一直東張西望?(在車子到處都是人,滿座時)
例7. 推論情緒:你看那個滑手機的人的表情,他現在的心情是如何?
例8. 推論原因與情緒:那個人穿著拖鞋在摳腳,而坐在他旁邊的人突然身體轉開,背對著這人,這表示什麼意思?旁邊的人的心情是如何?

◎外出採購時
提問範例:
(1) 搭電梯時
例1. 辨識情緒:這個電梯等好久,你現在的心情如何?你覺得媽媽的心情又是如何?
例2. 推論信念:剛剛那個人按了7樓,為什麼到了6樓就出去了,然後又突然回到了電梯?
例3. 看到導致知道:你覺得弟弟(看著地上) 跟爸爸(看著樓層數字), 哪一個知道我們現在在幾樓了?
(2) 在賣場時
例4. 辨識情緒:媽媽想要買吐司,可是吐司賣完了。你覺得媽媽的心情是如何?
例5. 區辨真實與外表:(一個外表是車子的箱子) 你覺得這個是什麼? 是玩具車嗎?

◎外出遊玩時
提問範例:
例1. 推論情緒:現在塞車了,爸爸的心情是如何?
例2. 推論意圖:服務人員要我們把車停在這邊就好,不停在停車場, 為什麼他要我們這麼做?
例3. 非字面的解讀:這家店掛著「跳樓大拍賣」海報,是什麼意思? 是表示老闆真要跳樓嗎?
例4. 推論意圖:你看那店家的小姐站在店門口,手中拿著食物,朝著路過的人。她這樣是想做什麼?
例5. 推論意圖:(在觀看街頭表演時) 那個表演者表演到一半,站著挺直對著觀眾雙手張開舉高,他做這動作的用意是什麼?

◎其他提問範例:
例1. 錯誤信念:今天是媽媽的生日。爸爸每年都會幫媽媽過生日,可是今年爸爸太忙忘記媽媽的生日了。當媽媽聽到爸爸回家按電鈴的聲音時,媽媽會認為爸爸會幫她慶生嗎?媽媽此時的心情如何? 後來,媽媽發現爸爸沒有要幫她慶生時,媽媽的心情如何?

例2. 錯誤信念:今天是弟弟的生日。但是媽媽事先幫弟弟買了生日禮物卻把弟弟的生日禮物先藏起來。弟弟會認為他有沒有生日禮物?他的心情會如何? 當最後媽媽把弟弟的生日禮物拿出來時,弟弟的心情又如何?

例3. 錯誤信念:姊姊寄電子郵件給弟弟,寄件備份有寄信紀錄。但是信件卻跑到弟弟的垃圾信件匣中,弟弟並沒有看到。姊姊寄出當 時認為弟弟有沒有收到並看到信? 過了好幾天,姊姊不高興地跟弟弟說:「我有寄email給你,你怎麼都不回?」,姊姊為什麼這樣說?

例4. 錯誤信念:早上媽媽跟爸爸還有哥哥說今晚要在家煮火鍋。但下午時,媽媽在外面打手機跟上班的爸爸說:她今天太忙沒辦法煮 ,等爸爸下班後一起帶孩子到外面吃飯。後來念高中的哥哥回到 家時,媽媽還沒回來。這時奶奶打電話來問哥哥說他們今晚要在哪裡吃時,哥哥會怎麼說?是家裡還是外面?

從繪本故事介入 從遊戲介入 從影片介入

從連環漫畫與心智圖介入

從社會性故事介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