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影片介入

從實際生活拍攝的兒童或大人間的互動影片,是最符合孩子生活情境的寫照。透過寫實影片中主角的互動,孩子在平常稍縱即逝的生活片段中,藉由影片可以暫停、重播的功能,讓孩子可以抓住他人的表情、動作等非語言訊息,來推論當事人的情緒、意圖及欲求,解釋當事人的行為。

您也可以將孩子平常與家人或他人的互動拍攝下來,做為引導孩子發展心智理論的基石。

除了生活中拍攝的影片外,也可透過電視卡通戲劇節目來讓孩子理解與推論。Youtube上有幾個卡通可以參考,例如呆呆熊、企鵝家族、豆豆先生等,這幾個都是沒有口語台詞的,只能透過肢體語言、表情及情境來推論主角的狀態,更能讓孩子不會只仰賴說話內容而能更專注在觀察主角的非語言訊息。另外,大陸親子節目「爸爸去哪兒」,裡中孩子與孩子,孩子與大人的互動中也常有不少心智理論能力的運作,也可當作教材之一。

以下擷取我所拍攝的幾個影片來說明之。這只是個簡要示範,示範如何透過影片,在哪個關鍵點暫停、提問及重播。孩子對「為什麼?」這樣廣泛需自尋源頭 的問句通常是很茫然或害怕的,可是「為什麼?」問句在培養孩子建立心智理論能力時,又是必要的。所以這時要看孩子的反應,最好給予孩子幾個答案選項,讓孩子不會覺得有如大海撈針般感到受挫,而讓他們能有具體的方向可遵循。至於提問問題的量,則要依孩子的能力程度斟酌,免得孩子覺得不耐而失去專注力。

***點選以下影片按鍵後會有聲音旁白的提問示範

1. 丟保齡球
動作、情緒的解讀

 

2. 玩玩具
表情、情緒的解讀

 

3. 喝水
欲求、信念、表情、肢體動作的解讀

 

4. 呆呆熊卡通 (坐飛機篇)
情緒、欲求、錯誤信念的解讀

 

5. 企鵝家族卡通 (妹妹生病篇)
情緒、意圖、錯誤信念的解讀

 

6. 企鵝家族卡通 (捉迷藏篇)
行為結果的推論

 

生活隨機介入 從繪本故事介入 從遊戲介入

從連環漫畫與心智圖介入

從社會性故事介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