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智解讀教學前,孩子需有的先備能力

在給予我們孩子心智解讀教學前,孩子必須要先發展出一些基本核心能力後,才能教導他們心智解讀。這些基礎的核心能力,是孩子建立心智理論能力的基石。有了這些基石,孩子在接受心智解讀教學時,才能展現成效。而應具有的先備能力有:

(一)眼神注視

眼神注視是所有溝通與互動的根源。透過與對方的目光接觸,才能覺察到互動時所需的基本線索,如表情、手勢等。

(二)分享式注意力

孩童能使用信號(如聲音、表情、動作等)將他人的注意,導向至有趣的物品和事件來跟對方分享。其中包括眼神交替(人與物品間視線的轉換),眼神追視,手指指示,跟隨手指指示,展示等等多種行為。 比方說,孩子若說:「老師,這是我媽媽買給我的新衣服」即是向他人「展示」感興趣的東西 ;「媽媽,看!上面有飛機耶!」為「手指指向」該物以吸引他人的注意力。 一般嬰兒大約在9個月大時便能發展出此項能力。

分享式注意力是極其重要的能力,其包含共享注意,共享情感及共享意圖,被視為是對社會瞭解的開始。孩童會自發性地分享,表示孩童對這社會種種及周遭人物開始感到興趣,才能在日後有動機去推論他人的心理狀態,發展心智理論能力。

(三)社會參照能力

社會性參照是指孩童在不確定的情境下,能根據他人的表情,聲音,動作等訊息,參照他人的狀態來決定下一個動作。也是在約9個月就發展出來的能力。 例如,小明在店裡想要買玩具,他拿起玩具抬頭看看媽媽(參照),看到媽媽搖搖頭,就只好把手中的玩具放回去。 這樣的察言觀色是心智理論中很重要的必備元素。

(四)模仿能力

模仿是一種意圖性行為,是基於觀察而來。孩童模仿他人,即是將自己置身於他人的位置,即傳達了孩童對人感興趣的一種社會性趨向行為。

(五)假裝能力

一般孩童在10~18個月大時就可以進行假裝遊戲。孩童能進行假裝遊戲,表示對假裝之事物有了基本的認知與想法。日後就更能用口語清楚區辨假裝與事實的差異。

(六)語言認知理解能力

學習心智解讀,語言的認知理解很重要。語言程度至少要達五歲的水準。因為就一般孩童而言,五歲已能明確具備了心智解讀能力。孩童具備這樣的語言水準時,對心智解讀的問題才較能理解,學習才能收效。

接教學前家長應做何準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