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教導孩子心智解讀時,家長應做何準備呢?

當您在教導孩子如何解讀他人的心智時,有幾個前提是需要家長注意的:

(一) 對心智理論要有基本的了解。首先,家長充分了解心智理論的內容及其對孩子及生活的影響是必須的,才能有所方向並適切地引導孩子。

(二) 家長對周遭人事物要有一定的敏銳度與細心度。所謂敏銳度,就是家長本身也能適時地去感知他人的感覺,知道某件事用某種回應方式可能會引起當事人的某種情緒,或者知道哪些行為是帶有某種慾望或意圖等等。

(三) 家長能夠盡可能的對周遭環境做觀察與紀錄。家長若能培養自己的觀察能力,並加以記錄存檔,除了能明瞭原來心智理論處處存在我們的生活中,影響著我們與人互動的品質外,也比較能找出哪些點是可以來引導孩子的。

(四) 選在適切的時候進行引導。所謂適切的時候是要家長與孩子都情緒平和穩定時。在身體心理狀態良好下,孩子較能專注,學習才能事半功倍。

(五) 給予適量的內容,避免給予孩子過多東西,引起孩子反感。心智解讀需要運用孩子的思考與觀察能力,對泛自閉症孩子來說並不是容易的事。所以家長務必不能操之過急,以避免孩子反感而拒絕學習。

(六) 依據孩子的優勢能力引導。大部分泛自閉症孩子具有視覺優勢,但也有的是傾向聽覺優勢。具聽覺優勢者,可透過聊天來增加孩子的理解與經驗。而具視覺優勢者,與孩子對話時,可適時繪圖或以實物來增強孩子的理解。

(七) 提問後可以給予選擇性答案。當孩子對您的提問無法回答時,可以提供幾個具體的答案供孩子選擇。例如:你覺得他的心情是如何?1. 開心;2. 生氣;3. 難過。 等等。

(八) 適時給予孩子增強鼓勵。最後,每個孩子都喜歡被肯定與鼓勵的,所以,請不吝給予孩子的表現適時的鼓勵與增強喔。除了物質化的增強,一個興奮的讚聲,一個雀躍的擊掌,一個大大的擁抱,不僅可以提高孩子的成就感,也更能拉近彼此的關係喔!

接提升心智理論能力的策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