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心智理論 (Theory of Mind)?

在探討什麼是心智理論前,我們先來看看下面兩個狀況:

(A)
老婆:「老公,這袋子好重喔!」
老公:「誰叫妳要買那麼多東西?」
老婆:「 」

(B)
老婆:「老公,這袋子好重喔!」
老公:「我來幫妳拿。」
老婆:「 」

以上A B兩個例子,兩個老婆的空白框中,你會將他們各自填入什麼樣的回應及情緒表情呢?
AB兩個老公,哪一個對老婆話語的解讀能力較好呢?這樣的對話,是否似曾相識,是否心有戚戚焉呢?

心智理論 (Theory of Mind),就此浮現。

心智理論雖言之理論,卻如此簡易地蘊藏在我們身邊俯拾可見的日常生活互動中。可以說是如此平易近人卻又常常會讓人輕易地忽略它的存在。

一個人若具備有心智理論能力,可以幫助自己理解並推論自己和他人的心理狀態〈包括情緒、想法、欲求、意圖、信念等等〉,並進而解釋或預測他人的行為。再透過這樣的理解能力來監控及調整自己的行為,以求適當的社會性表現

簡而言之,就是透過察言觀色,理解他人的想法,在人際互動中做出進退得宜的舉止。這個能力通常也稱之為心智解讀。以上述的例子,B例的老公就是具備良好心智解讀能力者。他能推論老婆說袋子重的背後是希望他能幫忙的意圖,而協助老婆,皆大歡喜。

以下再舉幾個例子來說明:

例一:小明看到弟弟眼睛一直看著小明手中的冰淇淋,推測弟弟想吃冰淇淋(推測弟弟的欲求)。他想,如果不給弟弟吃冰淇淋,弟弟可能等下會哭鬧(預測弟弟的可能行為)。所以,小明就把冰淇淋分給弟弟吃。

心智解讀圖1


例二:小華想跟哥哥一起玩遊戲,可是哥哥一直專心在看書。於是小華不停地製造噪音。哥哥知道小華製造噪音是想找他玩(推測小華的意圖,解釋小華的行為),因此只好停止看書先跟小華玩(調整自己的行為)。

心智解讀圖2

由上述情境可知,如果一個人具備良好的心智解讀能力,可以增進其社會互動的品質,避免不必要的爭執不快或誤會委屈。可說是一項對我們社會性生活影響甚鉅的能力。

接心智理論主要內容

TOP